close

 

山豬飛鼠撒可努

這是一部你我都曾經錯過的一部片,在2005年11月上映,這一部講述關於人文與自然環境的電影,以輕鬆詼諧探討人與自然應該是存著什麼樣子的關係。

劇情簡介:(轉自Yahoo電影)

茂密的森林深處,一個年青人身穿著警察制服,駕駛一輛摩托車。這個年青人就是—亞榮隆‧撒可努,他的天職,是獵人。 

撒可努自小就由父親教授獵人哲學。有次他們一起找尋有飛鼠藏身的樹窩,父親用網袋封住洞口,然後敲打樹幹想引飛鼠出來。但等了一會還是沒有動靜,父親於是讚嘆:「哇!這隻飛鼠天天都有上課,可能國小有畢業,一般的飛鼠只要網袋一套住樹窩,就會笨笨的朝袋衝去,來個自投羅網,奇怪,這隻怎麼不飛出來?」撒可努好奇地問:飛鼠真的有大學嗎?父親答:當然有,想成為一個出色的獵人,你要學的東西還多著呢! 

撒可努長大後組織了一個小家庭,過著原住民安逸自在的生活。有天,部落召開大會,原來政府計劃在他們舊部落的原址建一條高速公路。族人大表反對,因為這樣會破壞祖靈的安寧,而且他們每年都要上山祭祖,如果不阻止政府建公路的話,可能會發生嚴重的後果。最後族人推舉撒可努到台北跟政府官員見面商討,其他人會為撒可努向祖靈祈禱。 

撒可努北上來到市政廳會見官員,官員向他解釋興建公路的必要,撒可努叫他什麼也不用承諾,只要跟他回到部落裡住幾天就可以了。官員本來拒絕,但為了逃避家庭聚會,就以此為藉口間接答應了。 

官員隨著撒可努來到台東,撒可努敘述自己小時候的故事,好讓官員多點了解他們的文化,好比他外公叫他將沙灘上的玻璃樽埋起來,不要破壞沙灘的美;外婆叫他掘個洞然後豎起一棵大樹好遮蔭。面對原住民和大自然親密的關係,官員完全不能理解。族人更以山豬肉和蛇湯宴請他,但他都不敢嘗試,只感到自己格格不入。 

在官員寄宿撒可努家時,撒可努對他訴說了一件童年往事。原來小時候的撒可努非常頑皮,有天,撒可努想用自己的儲蓄買參考書,後來卻發現母親用買菜的錢幫自己買書,因不忍母親用家用買書,竟興起了偷書的念書,後來更被書店老闆當場揭發!父親知道之後,打了撒可努一巴掌,撒可努又怒又羞,竟離家出走!! 

撒可努跑入了森林的深處,因迷路而感到恐懼,就在撒可努不知所措的時候,一個獵人出現對他說:排灣族的男孩個個都是堅強勇悍的獵人,怎可以偷偷落淚?於是那個獵人教導撒可努如何在森林中克服寂寞和恐懼。之後獵人不知去向,只留給撒可努到外公家的路的指示,撒可努依指示前往外公家後由外婆帶回家,向母親說出了偷書的原因,母親更感動得說不出話來。撒可努說他從此之後便更喜歡讀書,官員聽了以後感動不已…… 

就在官員臨離開台東之際,碰上了撒可努外公的追思會,官員被莊嚴的歌聲所吸引,彷彿看到撒可努的祖先在奮勇抗敵,震撼他內心深處。官員就此答應會盡量幫助,使山林不被破壞。但撒可努真能保住他們的山林嗎……

感想

這是一部很普通的電影,不過也因為它的平淡無奇,看完後卻可以如此感動人心,因為這些人事物,似乎就在我生活週糟發生。

在05年出來的一部國片,那是個沒人看國片的時代,當然這樣一部片,也絕對沒有太多金費作廣告,相信也有不少人,跟一樣,錯過這部好電影。

前此天意外看到這部片「山豬、飛鼠、撒可努」,名字似乎是似曾相識,的確零曾經在書局閒逛時,就看過這本書

後來才知道,這本書大有來頭,它可是新聞局推薦優良讀物美國哈佛大學應用中文系指定教材,後來為成為國中課文 

 只是當時有眼不識泰山,根本只是匆匆一瞥,沒想到也因此錯過了,這部好作品。

這是一部探討環境與傳統文化等議題,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裡,人們總認為人定勝天,但其實不然,

其實從最近一些關懷環境的紀錄片中,諸如不敢面對的真像,或是正負2度C等,已可以看出地球已經忍無可忍,開始有了一些反撲的動作。

而本片以詼諧的故事,一個山中獵人的心態,去演譯出人該如何與自然和諧的共處。

人們不該貪圖方便,而忘記這片土地,曾經給予我們,也忘記了如何與自然共處,而與自然變得陌生。

或許我們該重新去省思,我對於孕育我們的這片土地,到底付出了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ro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